当云浮动半公分

【专注短篇】
我爱你,但只能回头望,望到茫茫大地影子长

【一袋八宝糖】破佛

【ATTENTION】【弃权声明】角色和设定属于原作者,主线情节属于开花/米糕太太,只有文字和我对他们的爱是我的。

下四姑娘山那个凶斗的时候,九门里唯独缺了铁口直断齐八爷。

张大佛爷还是一如既往地强硬,说什么都要去,说什么都不带齐铁嘴——齐家伙计可以跟着,随了齐家的份儿,当家的不行。齐八爷却头一次认了真,也不说这斗的凶吉了,就是一反常态地一定要跟去。一旁狗五抱着三寸丁上前准备劝佛爷让一步,被解当家扯回来。解九整了整衣领,春风和煦地开口道,八爷哟,您还是听佛爷的吧。到时候万一我们几个折在里面,还得麻烦您算算从哪下去给我们收尸好咧!齐八脸色一变刚要开口,张启山止住:“八爷,我是不信命的,你知道。”齐铁嘴动动嘴唇,最后什么都没说,一拂袖子把香堂的门拍在了张启山的脸上——这是佛爷来长沙以后,头一回,在齐家这儿吃了闭门羹。他也没恼,站了一会便往外走去,不提防里屋又飞出一支玉镯来,给张家副官手忙脚乱接住了,看一眼,上好玉籽料,掐丝金线绕出一只细细的麒麟图案,消灾解难之用,纹路里还有残余的香灰。给谁的,一看便知。张大佛爷拿在手上摩挲了一下,收进袖袋没再拿出来,向五九两人示意一下,上了自家的军车。张副官上车前回头看了一眼,那齐家的神算八爷已经从香堂里出来,靠在窗棂前,一扫这几年来的懦弱神态,冷冷地向车的方向看。察觉到有视线窥视,眼镜锋锐的反光竟然让向来是刀尖上求生存的张副官下意识一避,内心的复杂想法是没有人知晓了。

等到张副官再见到齐八爷,便是在出事以后。

大雪封山,送信的人出不去,谁也不知道八爷怎么就一个人过来了,大衣手杖,真真的仙人独行。留外接应的解九爷和半截李看他来了,脸色晦暗不明,谁也不肯先说话。齐铁嘴笑了一声便径直往他们费心思挖得隐蔽的盗洞方向走,深一脚浅一脚,突然踢到个半僵的身体,抬起来一看,佛爷身边的小通勤兵。伤势很重,好在人还活着,也有意识,抓着齐铁嘴不肯放:“你去救救佛爷,八爷,你去找他,你一定找得到他,要快。”齐八面无表情地将他丢给跟来的九爷,头也不回地继续向前,脚步比平时还要稳,还要快,不一会便看见血水混着雪水流淌下来,尽头是尸山一片。

尸山一片,掩盖在薄薄一层雪下面。

张副官被人扶着,靠在一边的大石块上,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。看见他,眼里全是泪,说佛爷没了,也找不到,我们都翻过这儿了,那机关是腐蚀人皮肤的,没法辨认身份。六爷和霍当家的给折在里头——谁也没想到那粽子才是真的机关,不能打。佛爷是自己凑上去给我和五爷一个喘息的机会。这么多人,都没了。八爷,别找了。

他还想说什么,却被齐铁嘴的眼神制止了。一如他们离开的那天,冷冷的,泛着锋锐的光——仿佛所有佛爷看不到的地方,那个软弱的齐铁嘴就不存在,现在佛爷死了,那个齐铁嘴也死了一样。现在的,才是铁口神断齐八爷,走一卦要万两白银,翻手阴阳覆手云雨,是信天命也乱天命,一枚铜钱断乾坤。

然后他就看见齐家八爷走到尸体堆前面,拿出一枚铜钱在手上转了个极流畅的弧度,又收回了袖子里。齐铁嘴不做活,也极少下地,双手保养得竟不比登台唱戏的红二爷差到哪里。而这样一双手此刻正在死去多时的尸体里翻找——不,不能说是翻找。众誉半仙的齐铁嘴明明知道他的目标在哪里,情况如何——他只想亲眼见到他。雪水混着血水流下来,颜色凄艳又肮脏,沾上他的手他的衣衫他的鞋面,他浑然未觉,只是机械地挖着。遇到久置而压成的冰面,便施力直接破开,连指甲也断裂。

他的的确确是九门的八爷了,功夫竟也丝毫不逊于人。

一具尸体被翻开,又一具,这些孩子临走的样貌都不太好看,他至少应该给他们合上眼睛的,齐铁嘴想。然后他就看到佛爷了,面目烧灼得不成样子,一身军服全是血污,唯独眼睛还微微张着,看着他。他慢慢把这具尸身抱了起来,稳稳地往外走。解九看着不成样子的尸体,低低地问,真是佛爷吗?

他不需要答复了,这具尸体的右手紧紧护着左手,左手腕上一只上好的玉籽料雕的镯子,掐丝金线绕出细细的麒麟纹样。

消灾解难之用。

齐铁嘴用袖子擦了擦张启山面目全非的脸,把那双漂亮的眼睛合上,仔细看了一看,脸上没有要流泪的意思,但也没有任何别的情绪。他使劲把那只玉镯拿了下来,想要细细擦干净,然而全身上下血污狼藉,竟没有可以使用的一角布料。副官欲接过去,齐铁嘴一甩手,砸到岩壁上,一声清脆碎裂声,亢如悲泣。

“没有用的东西,不如扔掉的好。”他说。

这玉镯,啊,这玉镯。

——佛爷,您那双响环,就给了尹小姐?
——齐八爷这是嫉妒啊。
——我哪儿敢啊,我不是看您这没了护身的玩意儿嘛…赶明儿我送您一个玉镯,上好的玉籽料,五爷拿来抵债用的。哎,镯子上我给您雕个麒麟吧,寓意平安。
——那仙人独行齐八爷可得给这镯子好好祈祈福,我以后下斗带上,可以挡粽子吧?

这玉镯。

这个人。

知天命这事,他大概是一辈子也不会做了。

评论(25)

热度(1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